Aahhhhh, 不熟悉痞客邦的介面,連帳號密碼都試了好多回。

 

前天和兔寶聊天,他希望我能快快走出臭皮離開的負面情緒;但我一直認為自己的情緒早就平復了。直到昨天胃痛讓我想起臭皮,不止的眼淚讓我體認到自己根本還沒準備往前邁步,這也讓我想起以前看Criminal Mind提到 Elisabeth Kübler-Ross[的假設 <The Five Stages of Grief> - 當人們遭受重大變故時(例如: 至親的逝世、疾病或是遭遇其他悲劇災難等)所產生的悲痛情緒可能出現的五個階段反應,而我想自己大部分符合了。

1) Denial-否認

"我很好"、"這不是真的"、"不會就這樣發生在我身上" 無論是有意識或是無意識地拒絕接受事實,這是人們的自我防衛機制。對大部分人來說,此階段的停留時間不會太長。

---以我自己為例,當聽到臭皮病重的消息,我難以接受,只認為這是醫院的誤判。

2) Anger-憤怒

"為什麼是我? 不公平!"、"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"、"這是誰造成的問題?" 當體認到自己無法再"否認"事實,但又難以接受如此的結果,怒氣因而生成。這有可能是對自己生氣,但也可能是發洩到周遭人事物上。

---吃飯時,聽到媽媽說"臭皮可能只剩兩個星期生命了,快的話可能三天吧。"我停下了筷子,滿是眼淚離開餐桌,把自己關在房裡。我用力甩門,用力關上窗戶,也不想和任何人說話。我懊惱自己為什麼沒有多加注意,也懊惱自己沒有更多時間陪陪臭皮。我對自己生氣,我對說出這些話的媽媽生氣,我對獸醫師的無力援助感到生氣。

3) Bargaining-交涉

"我會努力幾年,讓..."、"我願意以...做為交換,只要......" 當憤怒過後,我們設法用理性的方法或努力換取改變現狀的機會。

---我開始搜尋各類資訊,包括獸醫院、類似成功案例,更聯繫藥廠,只為了那一線生機。我祈禱、許願,希望以自身努力換許更好的結果。"菩薩,求求您救救臭皮。我會吃一年的素感激您的大恩大德。"

4) Depression-沮喪

"其它事都與我無關了..."、"我失去它了,還有什麼是重要的?" 在這個階段,人們深刻體會到失去的事實,或是"交涉"破滅,可能會變得沉默、少與外界互動,而哭泣可能佔據了大部分時間。此時旁人較好的作法就是不要給予太多的鼓勵,而讓他/她好好地在此過程中完整地發洩自己的悲痛。讓他們在傷痛後,能自發地與外界聯繫病並尋求其他幫助。

---我的確是安靜了幾天,不想和任何人說話。我把自己關在房裡,電腦整天反覆播著臭皮的照片,看到他笑得燦爛、看到他安靜的睡、看到他小時候的照片都讓我不停哭泣。我想到他單獨地睡在土裡、想到他被蟲子咬傷我就難過。我哭了幾天,眼睛都腫了,媽媽進來也陪著我哭。雖然話少,但我走出房間,坐在客廳和家人一起看電視。

5) Accpetance-接受

"會沒事的,一切都會好起來"、"我可以好好面對這件事的" 這個階段,人變得較理性平靜,願意接受現狀。

---我想我還沒完成這個階段。我以為自己走出來了,但最後在我和兔寶聊天時,眼淚說明了我根本還沒放下。我心裡只是強烈地把"沮喪"轉換為對臭皮的感謝,感謝他這十年來的貼心陪伴和照顧。但我還是把他放在我的電腦和手機桌面、想把他的照片四處放,讓自己覺得他還在身邊、想訂製仿真娃娃,每天抱著他、每天看到他... ,我根本沒有走出來這段悲痛,就算現在打出這些文字也還有些鼻酸。

 

以上五個階段並非絕對,每個人都有不相同的狀況,或可能以跳躍式進行。但這麼看下來,Yiyi已經經歷了五分之四,我們再堅強一點,讓自己身心都強健一點,一步步走出來吧。

你呢? 你現在在哪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iyi 的頭像
    Yiyi

    I am Yiyi

    Yi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